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電影] 武俠--尚存一息的武俠境界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Hong Kong 
出  品:Dingsheng Cultural Industry Investment 
發  行  商:甲上娛樂 
語  言:Hong Kong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EX | DTS-ES

導       演:陳可辛 
編       劇:林愛華 
演       員:甄子丹 
                 金城武 
                 湯唯 
                 王羽















睽違四年,再度出現陳可辛的作品。可別把十月埋伏給算進來XD,那部賀歲片他只是監製。簡單來說,實驗的意義遠大於商業票房。如果你是陳可辛的FANS,去看一下是一定要的。如果你想看甄子丹又一武打力作,花個電影票錢去看也是個划算。但如果想要看一部在各方面都值回票價的好電影,我只能說這部片不是普羅大眾都能接受的那一種。


武俠電影發展到今日,歷經多次興衰。當然我不看好這部片能掀起另一波風潮,但實在是歷來最有特色的一部。這多虧了現今電腦動畫技術進步,使得以往只能在漫畫上有可能看到的畫面類型呈獻在電影之中。


不可否認,陳可辛蟄伏四年後果然是進步了。對畫面、音樂以及氛圍的掌控更加細膩,但這部片還是充滿太多實驗的元素,也因而招來不少負評。不過還是必須肯定這樣求新求變的嘗試,更何況撇開這些實驗性的元素,這部片的細緻程度在華語電影中可是相當驚人的。


以下是長達八分鐘的預告片XD,如果有想去戲院看的人建議是不要看了。有看過的朋友順便回味一下,沒看過的就順便當作防雷頁吧。






#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片中的第一幕就大大抓住我的目光,線香把細繩給燒斷。一顆銅球落入鐵盤中,"噹"的一聲,這就是一天的開始。簡單的幾個鏡頭,搭配上清楚的聲音,從畫面當中彷彿可以感受到一股悶熱。還在睡夢中的阿玉一隻手抓住丈夫的衣角,說明了這段關係有多麼不確定。日常生活的瑣事,交織出日復一年復一年的感覺,這麼多年,這家人就是在這麼不確定的情況下渡過的,劉金喜彷彿跟周遭平靜安穩的生活格格不入。


這個段落實在拍得非常棒,結尾時再重複一次意義已截然不同。從"早點回來",變成"晚上見"。承諾已然不再是個需要逃避的問題。


進戲院之前,甄子丹實在讓我很擔心XD,會不會演起來又變成淘氣阿丹。但只要他少說話,這都不是問題的XDD,很高興他這次台詞不多。看他的武打自然是賞心悅目,由其後半段跟自己父親的對決,還是獨臂出征,向王羽致敬。


演員的表現都算是適切的,湯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收拾打包,準備避難的那場戲。王羽最後抱孫吃飯那場更是精采,把所有觀眾的神經給緊繃到了極限。金城武的四川話實在不怎麼樣,不過配上他那永遠收不起來的認真,倒也把徐百九詮釋的不差。


劇本上來說,結合武俠、懸疑、偵探以及醫學,這樣的組合實在是太過前衛了,因此難免會有破綻。不過替武俠另尋出路的易圖非常明顯,而藉由陳可辛之手,也把這部片修的很有看頭。當我在戲院的時候,一直覺得老外一定超吃這套。經脈圖、人體大奇航、血管內部特寫、武術、針灸,竟然把這些東西融和起來,雖未必絕後,但肯定空前。


至於導演的部分,武術導演是甄子丹,而陳可辛除了上述所提的突破外,還罕見的添加了眾人齊唱的部分在武俠電影中。看起來稍嫌突兀,卻也新奇。兩個徐百九也是非常大膽的設計,這部份我還算蠻喜歡的。


我要成為劉金喜,差一點就可以了。


這句話出自劉金喜與徐百九在客棧樓上的對談,一語道盡整部片的精髓。
沒人能擺脫過去,也沒人能永遠隱藏。


[這世間萬物都是由千絲萬縷的緣分連結著的,如果一人犯錯,也就是眾生犯錯。]


若非徐百九執意要抓唐龍,整個劉家村仍會保持平靜。但唐龍若是沒因此與父親做個了斷,最後的平靜由何而來?這其中的因果關係頗值得玩味。一隻手換來平靜生活,別人可能不換,但劉金喜非換不可。


# 名為<<武俠>> 實為<<同謀者>>


這部片雖非集武俠之大成,也不太可能會是武俠顛峰之作,卻是武俠片中非常值得玩味的作品。其實本來的片名應該是<<同謀者>>,也呼應了一人犯錯,眾生犯錯的概念。但或許太直白,因而沒有被採用。不過換成<<武俠>>我覺得也沒有加分太多。畢竟片中完全沒有"俠"的概念,卻因此產生了一些反諷?蓋世武功並非立志為俠,反而力求平淡一生,說來也是充滿無奈。


縱然有些許的不合理,但我蠻喜歡這部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