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漫畫] 醫龍-Team Medical Dragon- (完結篇)



原作:永井明



作畫:乃木坂太郎


出版:小學館


冊數:25冊


期間:2002-2011







這部漫畫我竟然眼睜睜的看著他完結了,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完整的成現在我眼前。日前台版最後一集也出版了,就這樣,又一部經典完整呈現。這是我覺得最值得一看的醫學漫畫,簡直就是醫漫界的<灌籃高手>。結尾也收的非常棒,算是近年來結尾收得最棒的一部。


<醫龍>使用的連載方式也是採編劇跟作畫不同人的方式,然而很不幸的,原創作者永井明在開始連載兩年之後(2004)因肝癌去逝。作畫的乃木坂太郎接下這個艱鉅的任務,終於在今年把這部大作給完結了。身為這麼熱門的作品,<醫龍>非常快的就化身成為電視劇,不過電視劇的品質與漫畫相較之下實在是太低劣了,所以我完全看不下去XD。


編劇永井明本身也是醫生,也當過醫療記者,我想這部漫畫應該是將他在醫界浮沉多年的切身經驗幻化成一部諷刺醫界弊病的批判鉅作。這也是<醫龍>顯得特別有說服力的原因。


大量的線條呈現陰影或焦點
身為作畫的乃木坂太郎雖是初出茅廬的作品,卻把醫龍畫得相當完美。2000年以短篇出道,2002年就開始了連載,相信許多人都會被他獨特的畫面呈現方式給吸引。首先,他的分鏡功力實在是不可思議,非常適合寫實題材。更可怕的是他的畫面精緻度相當可怕,捨棄一般用網點來做陰影的做法,而是用排線來取代(許多線條去勾勒的方式,有點像原子筆漫畫的方式)。使得畫面看起來冷酷生硬,感受不到一絲溫暖,但緊張時刻卻總是能讓化面魄力無匹,更是與<醫龍>的故事契合。而且可以從連載當中明顯看到他的進步(大部分的畫家出道作都會進步,只是多少),到了後期比例抓得更精準,觀賞作品時的干擾也下降很多,加上能在節奏上好好把關的分鏡,讓人不自覺的越看越入神。


野口的殞落
故事一開始描述的是一位自我放逐的醫師朝田龍太郎,雖然擁有超高的醫術,卻因故自暴自棄。直到女主角加藤晶邀請他參與一個頂尖心臟外科手術團隊,才得以重新振作。而在龐大的醫療體系中,這個由朝田與加藤所主導的醫療團隊,將要抵抗腐敗的體制,好讓加藤改革的心願實現。其中經歷尋找成員與醫療體系中各方角力的戲碼可以說是精髓。手術室內的手術很精彩,但手術室外的政治鬥爭更有看頭,彼此間的合縱連橫與相互牽制精采絕倫。


作品中將角色設定的非常到位,而且探討了許多人性的黑暗面。更在許多關鍵劇情將許多人類的欲望以較為抽象的方式呈現出來,而且沒有影響整體的流暢度,這點更是讓我激賞。在表情上的詮釋也十分的出色,稍微的扭曲比例來達到強調的效果,許多畫面讓人想忘都忘不了。


不論是天才朝田、野心家野口、女強人加藤、精算家鬼頭、凡人軍司、第二主角伊集院、問題兒童荒瀨、大好人藤吉、後期的國立甚至是木原醫生。這些角色都非常成功,醫院的種種黑暗面也藉由這些角色闡釋。台詞更是寫的非常精準,還記得朝田剛到明真醫院的時候,破壞急診部的內規而接下了外國人傷患,那一句對外國人說的"Don't worry. I'm a doctor."真的是寫得太棒了,差點流淚XD。其他經典台詞太多了,而且都在氛圍備齊的狀況下一拳打到心裡。如果非得要給這部漫畫一個評價的話,我希望是A++。




再怎麼緬懷,這部漫畫都結束了。難得的美好結尾還讓我一連看了兩次,甚至還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在這部揭露人性醜陋面的漫畫中看盡了冷酷,誰想的到最後竟能然讓人感到如此的溫暖。不過講的再怎麼好看,還是得親身體會才知道XD。25集輕鬆無負擔,絕對是消磨時間的好選擇。以下就分享一些經典的畫面吧,來感受一下這些畫面的精緻度!
天才與凡人--朝田龍太郎與霧島軍司

最經典的意象練習


問題兒童--麻醉醫師荒瀨
細膩與冷漠感的呈獻-伊集院
手術房的緊張感



彩色封面也毫不馬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