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風雲人物] 臺大醫院ICU主任--柯文哲

20115715581365330

隨著這幾天的風波,

柯文哲這一句"一個講錯,一個聽錯,不管怎麼樣,都是台大的錯"。

替整個事件做了最好的摘要。

雖然這樣的聲明絕對稱不上高明,甚至還可能遺留相當多的後遺症,

對於後續的官司與責任更是放了一塊巨石到肩膀上,

但是柯文哲敢說敢講的個性也理所當然得貫徹到這個事件當中。

在這裡就順便整理一下他曾經說過的話,以及寫過的文章。

絕非幸災樂禍,也不是藉機笑話,只是跟大家分享一下。

對於他的直言個性,我個人是非常佩服的。

不過先看過一篇他寫過的文章,

你大概沒有想過這個人的一生那麼的戲劇化。

=================================================

《 回家的路太遠 》 柯文哲 / 45歲 / 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我的人生太順利了,35 歲就當上主治兼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台大一百年來找不到第二個
。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我好像什麼都有了,成就、名利,妻賢子孝。但我不快樂,連家都
不想回。

這輩子我從沒做過自己想做的事。我念台大醫學系,不是因為想當醫生,是爸爸幫我填的
志願,結婚是我媽替我相親,至於要生幾個孩子,我太太做的主。但我問自己到底想做什
麼,卻想不出來。

真可笑,一個 45 歲的男人,還在領壓歲錢。我沒有養過父母,爸爸比我還會賺錢,到台
大上班的第一天,他對我說:「 工作不要失去人格,放手去做,反正你的退休金我都準
備好了。」

我確實很拼,年輕時還有救人的熱情,曾經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後來發現地獄實在太
大,救不完。巡一趟病房,30 秒內要決定病人的生死,情感就成了奢侈品,現在我對人
完全無感,人的心在想什麼,我不知道、不想知道也不用知道。

10 年來,我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突然渴望家人的擁抱時,家已經不是個家了。我兒子
三歲前沒看過我,因為我回到家都在睡覺,太太指著我跟兒子說:「 這是爸爸。」後來
小孩還以為爸爸就是睡覺的意思。我太太勤儉持家,但我們很少說話,孩子是她的全部,
我總覺得我在家是多餘的。

惡性循環吧,我更不想回家了。每天在醫院超過 14 小時,撐不住才回家洗澡睡覺,有時
還故意不回家。在小小的辦公室裡,我寂寞到發瘋,甚至想乾脆出家好了。

最可悲的是,我跟老爸說我想出家,他竟回我:「 那我蓋一座廟給你。」不依循別人為
我設計好的模式而活,看來我是永遠都甭想了。還是回家吧,可是回家的路好漫長啊。

=================================================

 

[柯語錄]--這是學生幫他整理的語錄。

2006年

01台灣的媒體不是自由業而是製造業,台灣沒有記者只有作者。

02我講一句話,第二天看到十家報紙就有十種版本。

03ECMO這個東西現在全地球上要找五個最懂的人喔,我就是其中一個,但是你想當第六個嗎?不需要嘛!太深奧了,學這個做什麼呢! (ECMO--葉克膜)

04你現在學的臨床治療方法,兩年就舊了,五年就丟垃圾桶了,
  所以我在美國唸書時都在做什麼呢?都在練英文以及釣魚。
  最笨的人才會去背那些chemotherapy的protocol,
  真是haudai(台語,重音在前)!那些看的懂就好了,背那個做什麼!

05你們不要看我柯文哲上課像唐老鴨,你們應該有聽過我在ICU是像俾斯麥。
  但是偉大的不是俾斯麥,偉大的是普魯士陸軍,
  如果俾斯麥生在當時的中國,指揮北洋艦隊,
  他就變成李鴻章,只能去簽馬關條約。

06有一次我在google上打柯文哲三個字,跑出來嚇一跳,哇,1600多頁,連我的上課筆記都有,還有人把我說的話寫出來寫成柯語錄,
我說的都是笑話啊,大家不要當真呀!

07以前在學校時都教一些很少見的疾病,連感冒要怎麼看都沒教,
每次教授講到說:「今天的case很少見,30年才出現,大家一定要認真聽!」每次講完我就從後門溜出去了, 三十年才遇到一個病人,那麼遇到時refer給同學去看就好了。

08經過分析,好的學生做好的題目和做爛的題目成績都很好,
  爛的學生做好的題目和做爛的題目成績都很低,
  所以就算給爛的學生做好的題目也是一樣很爛。

09美國的學費非常貴,所以學生對老師上課的要求很嚴格,
  如果老師上課在抬槓,他們會寫信去申訴要求換掉老師,
  因為這種老師是在浪費他們的錢,像我現在這樣早就被趕下去了。

10(突然柯P手機響起)喂,喂,有呀,開刀?開什麼刀?……,
  (掛掉電話後,臉帶微笑的表情說)剛剛那個是記者打來的,
  問我一大堆奇怪的問題,最後我反問他你打來做什麼,
  他說我打來要和你常保持聯絡的。

2007年

01總論:這幾年我的智慧慢慢達到一個顛峰,很多事情動腦想一想就可以想出道理。(柯P勉勵我們要多思考,然後要多念書,但也不要唸太多,像Harrison唸兩遍就可以了。很多事情國外大學生認為是common sense,台灣學生卻答不出來,素質就有差)

02重男輕女
  重男輕女是生物的本能,從精子跟卵子的數量就可以知道 (柯P說:sperm可以亂噴…),傳遞基因是生物最原始的本能,在演化上,男性比女性可以更有效率的傳播基因。所以女生要不是有mitochondria DNA的話,地位會更低。(柯P突然若有所思)當一個職業裡,女生的數量在上升……(切換高八度)那就代表這個行業在沒落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mitochondrial DNA--粒線體DNA,只會從母系遺傳)

03鬼月為什麼不能開刀?
  「鬼月不能開刀,這我最近也想出了其中的道理。七月份,是什麼時候?就是新的R1和新的intern上來的時候啊哈哈哈,現在你們知道這都是有道理的了厚~~。」

04為什麼結婚時一般男生年齡比女生大?
  男的libido peak在二十幾歲,女的三十才進入狼虎之年,一個社會要安定,不能讓男和女的libido peak遇到,不然整天都在sex人類會滅亡的。」

05鴨子教授
  柯P先說了一個故事。
   動物王國要選出大王。動物們覺得,奔跑、游泳和飛行,是動物最重要的三個技能,(就好像臺大醫院要升等,要比教學、研究、服務,總分高的就可升等)於是就辦了個比賽,依照奔跑、游泳和飛行三項的總分,最高的當動物王國的國王。

  比賽前呼聲最高的是獅子、鯨魚和老鷹,但結果你們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大王嗎?(頓一下),是鴨子。鴨子每項四十分,總分一百二,獅子、鯨魚和老鷹,都是單項一百,兩項零分。(話鋒一轉)所以啊,台大有很多的鴨子教授啊! (高16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06柯語錄以外
  柯P說他唸書唸到28歲,之後就很少唸書了(老師您謙虛了吧)。
  不過在黃金的大學時間,柯P說他一天念14小時的書,這實在是太可怕了。

07「道德勇氣」這句話是不對的,作道德的事應該是很自然的,結果現在在台灣社會,作道德的事需要勇氣,而且是很大的勇氣,真慘喔。「趙健銘」案,我只是講實話,結果變成臺大醫院的阿卿嫂,被當作怪胎。趙健銘做錯了嗎?廢話,這不是問題,趙健銘當然做錯了,可是臺大醫院為什麼會出現「趙健銘」,這才是問題。
  沒人敢去面對問題最後把他趕走,當作沒發生這件事,簡直是殺人滅口。(趙建銘那段明明印象深刻,可是卻怎麼打都沒有那個語氣,就…keep in mind就好)

08我生平最討厭三樣東西「蚊子、蟑螂、國民黨」

09醫學的進步是日新又新的,大家現在唸的藥以後到了臨床搞不好都沒在用了,有些現在成績很好的同學可能到了臨床後,體力都在這幾年花光了,反而沒有什麼力氣再吸收新的東西,同學們還不如趁現在多鍛鍊自己的體力,到了臨床後再來好好的記東西。
  就像老師在唸大學時世界上最好的電腦叫做apple2,如果你那時候是台大電機系第一名,apple2的專家,現在唯一可以找到的工作就是當博物館管理員,因為現在世界上已經沒有apple2了…(還真是心酸)。

10如果我做的所有事情都讓法律追究的話,下半輩子都要在牢裡度過

11最低能量,最大亂度,這是宇宙運行的方向。以前我想一個高度組織的社會,井然有序不是違反這個定理嗎?
  現在才知道universe= system + surrounding要維持一個高度組織的社會,要對外界造成更大的混亂,這總合起來還是更亂。
  所以這是觀察範圍狹隘造成的錯覺,因此活著要維持這身體的存在,就須破壞環境,有一天無力再破壞了,只好分解自己,自己破壞掉。
  所以涅盤境界,應是指質能混一均勻,再沒運行方向的動力,世界才會停止紛擾。

============================================================

曾經在連勝文槍擊案中說:

"刀開得太好了,當然好的快,這也不是我們的錯。"

"槍傷絕對沒有造假,我深綠的,難到講的話你們不相信嗎"

也曾經這樣批評過馬英九:

"馬英九是媒體塑造出來的,他能做什麼?他會做的事土地公都會做,擺尊土地公旁邊放卷謝謝指教一切依法行政的錄音帶就好了,幹嘛選他;"

"馬英九的優點:一、能控制下半身。二:沒做錯事過。廢話嘛他沒做過事,怎會做錯事"

 

對於這次器官捐贈的風波,說了:

"一個講錯,一個聽錯,不管怎麼樣,都是台大的錯"

不論事情的對錯,這樣的發言的確是很符合他一貫的作風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