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雜記] Chess 西洋棋

Reykjavik2

小時候我總是對棋藝類的消遣有點排斥。

原因大概是因為很花時間,而且很複雜。

這跟打牌是不太一樣的,打牌說穿了不過就是機率問題,

降低風險就是最高的目標,而且運氣大多戰了決定性因素。

聰明也好,笨也罷,牌拿在手上呼朋引伴就是個好玩。

只要沒牽扯到賭,的確是雅俗共賞(?!)的好消遣。

輕鬆又愉快。

foto-poker-de-lujo-12

而棋藝蠻相反的,不但難以讓人放鬆,還多半有兩軍對壘的情形。

更何況下棋是非常耗費腦力的行為XD。

跳棋五子棋之類的還好,規則簡單,棋種更簡單。

每局都短短的,玩起來也不會太耗費時間。

但小時候大家非常喜愛的象棋對我來說可是件苦惱的事。

不但棋子的種類五花八門,走法也各不相同。

光是要搞清楚每個棋子開始的時候應該放在哪個位置就傷透腦筋了。

更不用說什麼馬後砲、車後砲、棄車保帥之類的戰術啦XD。

程度相當的人捉對廝殺,可能一盤棋就得超過一個小時甚至半天。

而且我懶,怎麼可能會把時間花在象棋上阿,救命XD。

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討~厭~背~東~西~

當我發現我都輸給有背棋譜的人後,就更不喜歡玩象棋了XD

1E-00625

不過我倒是一直對一種棋藝感到非常有興趣,那就是西洋棋。

我想原因應該是因為那些棋子實在是太漂亮了。

小時候在阿姨家看到一副用翡翠與象牙做成的西洋棋,

還有非常厚重的棋盤,第一次看到實物實在是驚為天人XD。

(可惜上面沒有血跡,所以也沒有西洋版佐助幫我成為阿光XD)

聳立於棋盤上的棋子散發出那種壁壘分明的莊嚴感,

以及每顆棋子厚重的手感所內涵的穩重都讓我愛不釋手。

每次看到西洋棋,我的內心都會浮現兩個字:質感。

但是誰能教我下呢?TwT

很可惜的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並沒有這樣的機緣XD。

(真是個沒質感的人XD)

後來才在電腦上勉強學會的啦。

chess-download-games-free

很遺憾的是,西洋棋也是要背棋譜的XD,

甚至連每種開局方法都有有不同名稱,

所以這對我來說也是難以深入的玩意兒Orz。

而我也終於了解到世界上的棋藝活動都是要背棋譜的XD,

雖然說到大師的境界就不必了,但我不想也無法成為大師,

所以還是在電腦上玩一玩,當成簡單消遣就好了哩。=~=

2372a

不過多了解一下西洋棋還是有很大的好處的啦!

很多人都說棋局如人生,至少拿來比喻是很好用的XD。

稍微了解一下才不會別人講到西洋棋都霧煞煞。

電影中就常出現(最近的全面啟動就有),

更是小說中的常客(尤其是推理小說)。

甚至連東洋的柯南都很仰賴他XD。

(金田一就不太會玩XD但是明智警官很強)

皇后與騎士的比喻隨處可見,

也有很多人將西洋棋的布局與古典樂的交織來作比擬。

images

而且8X8總共64個格子裡有32個棋子在廝殺,

原比象棋來的驚心動魄許多,

絕大多數的走法=吃法,對初學者來說也算容易上手。

玩起來節奏非常快,通常分成開局、中局、殘局。

開局就是布局,中局開始激烈的互殺換子,

大局底定後就是殘局,中局取得優勢的一方通常會勝出,

更甚者在中局就能取勝,

尤其是程度越高的棋局越沒有殘念。

甚至還能從剩餘的棋子來算出雙方的優劣,

(ex:剩一隻皇后XX分之類的)

deep blue (chess computer)

1997年超級電腦深藍打敗人類棋王Kasparov,

雖然當時電腦在西洋棋上能否贏過人類還沒有定論,

但現在已經蓋棺了XD,隨著科技發展,人類再也趕不上了。

也因此現在已經再也看不到人類vs超級電腦的戲碼了,

因為已經輸到脫褲子了了,沒什麼好看的XD。

3 則留言:

  1. 是佐為吧~~佐助XDD(愣了一下

    回覆刪除
  2. 佐為啦,不是佐助😂
    我也和你一樣成長過程中沒有什麼人來教我的機緣。
    當初會喜歡上西洋棋還是因為 遊戲人生 呢。
    自己網練了一年如今實力大約1000積分。

    回覆刪除
  3. 唉,可惜在現實中沒人能和我下棋。

    回覆刪除